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立八里愛心教養院

:::目前位置 : 首頁 > 訊息公告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 FB
  •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Plurk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本院院生張孜維與社工楊舜丞共同撰文「一位使用者對身障福利服務的經驗與期待」,刊登於衛生福利部衛生及家庭署社區發展季刊第168期 理想與現實的距離:身心障礙者支持性服務的發展與實踐(108年12月)囉!
  • 發佈日期:2019-12-31
  • 截止日期:2020-12-31
  • 發佈單位:新北市立八里愛心教養院
  • 類  別:焦點新聞
  • 內  容:
  • 一位使用者對身障福利服務的經驗與期待
    壹、前言

    「當你真心渴望某樣東西時,整個宇 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完成」,這段有名 的勵志佳句,來自巴西作家保羅.科爾賀 (Paulo Coelho)的作品《牧羊少年奇幻 之旅》,用在社福領域真是再貼切不過, 我們因需求而向環境發聲,環境因我們發 聲而有所轉變。故事敘述一名牧羊男孩在 找尋寶藏及認識世界的歷程,如詩如畫 的情節引人入勝,旅程中許多的挫折看似 不可能再向前一步,卻因為宇宙天地的眷 顧,既幸運又巧妙地躲過所有劫難而完成 旅程,找到了歸宿,大多人看完後只強調 個人的信念,而我領悟到不一樣的寓意, 環境是影響個體生存的至要關鍵,試想牧 羊少年在北非被小偷洗劫一空後,沒有水 晶商人的收留,何來的餘力去思考接下來 何去何從?被軍隊行刑前的緊張時刻,如 果沙漠、風、與太陽不願聽從男孩的呼 喚,男孩恐怕便就此命喪他鄉。我就如同 故事裡的牧羊少年這般幸福,在地板滾球國手的漫漫征途上,有社會福利支持著我 一路走到現在,如今才驚覺那些大家伴我 走過的足跡,已經拉了那麼地遙長,遙長 到看不見了起點,再仔細一看,我看見了 每一足跡都是那麼深、那麼實,任憑歲月 如何侵噬,亦不曾削減絲毫一分,至今我 仍一步一步堅毅地往前邁進,朝著我理想 的境地。

    我是張孜維,是一名地板滾球運動 選手,亦是患有先天肌肉萎縮的身心障 礙者,現住在新北市立八里愛心教養院。 教養院是我的第二個家,我在這個大家庭 的呵護下長大成人,老師們無不對我視如 己出,儘管成長的歷程起起伏伏,幾度面 臨生死大關,教養院總是不離不棄陪我一 起走過,亦帶著我發現了種種不同的生命 價值。地板滾球是我人生中刻骨銘心的一 頁,想當初老師簡單的一句邀約:「要來 玩玩看地板滾球嗎?」我抱著好奇的心直 接答應了,這一玩下去,數來居然就快要 十個年頭,各種酸甜苦辣,難盡言表,而 我得以在身心障礙者體壇上大放異彩,從地方賽事邁往國際,個人的勇氣和毅力固 然重要,但我不曾忘記,如果少了機構, 少了社會的支持,今天的我仍舊什麼也不 是,衷心感謝在背後默默付出的所有貴 人。一名體育國手的養成,非一蹴可及, 尤其是栽培我這類的選手,我得維持好健 康的狀態、克服行動的障礙、並專心致志 於球技的精進,一路上要顧慮的層面有很 多,謹試著從就醫型態的轉變、身心障礙 者的交通需求,以及身心障礙者體育運動 發展 -以地板滾球為例三個領域談起,回 顧社福十年來的進展與對未來之期許。

    作者 : 張孜維‧楊舜丞
     

相關附件

*為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頁下載檔提供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免費開源軟體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文件。

  相關附件:
    張孜維‧楊舜丞-一位使用者對身障福利服務的經驗與期待  
相關圖片
瀏覽人次:299 人 更新日期:2020-0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