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立八里愛心教養院

:::目前位置 : 首頁 > 訊息公告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 FB
  •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Plurk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物理治療師化身地板滾球國手教練為國爭光 胡家榮獲新北社會優秀青年 呼籲重視身障者運動權
  • 發佈日期:2021-03-31
  • 截止日期:2022-03-30
  • 發佈單位:新北市立八里愛心教養院
  • 類  別:焦點新聞
  • 內  容:
  • 1100327
    【新北市訊】救國團新北市團委會於27日在新莊區農會4樓大禮堂舉辦110年社會優秀青年表揚活動,受表揚的20名青年當中來自新北市立八里愛心教養院的物理治療師胡家榮,同時也是地板滾球國家代表隊教練。今天接受社會優秀青年的表揚,胡家榮除了心懷感謝,也表示將繼續為推廣地板滾球運動及身障者運動權努力。

    身為一名物理治療師,胡家榮總希望能夠找到讓身障者也能參與的復健運動。進入新北市立愛心教養院工作後接觸到了地板滾球,發現這275克的球乘載了無限的可能,能讓身障者透過投擲、軌道進行復健外,更重要的是能讓他們享受運動的快樂。於是他義無反顧地將青春和汗水都奉獻在地板滾球上,加入教育部體育署的『運動i台灣』計畫擔任地板滾球項目教練,同時也擔任國手張孜維的助理員。

    胡家榮犧牲下班及假日時間陪伴選手練球,不管颳風下雨都第一個到球場整理場地,還研發各種球杖,就為了讓身障選手超越身體侷限,發揮自己最大的潛能。跟其他教練不同的是,每次比賽完都與選手反覆觀看比賽過程影片,討論更好的戰略及改進方法,同時他開始將國際賽的積分賽觀念及戰略帶進台灣,花了大把的時間與體力,在他的帶領與協助下,選手們終能突破既有的瓶頸與局限性,站上國際的舞台為國爭光。

    擔任國手教練及助理員不是一條輕鬆的路,除了大量的訓練外,最困難的還是帶選手出國比賽。除了上下飛機需要協助身障選手換3次輪椅外,還需要扛選手高達15公斤的球具、軌道等,歷經長時間的飛行後到當地後還需要24小時照顧選手生活起居,也需要隨時攜帶輔具維修工具以防萬一,一切辛苦就為了讓選手能夠保持在最佳狀態比賽。同時也要照顧自己的身心健康,畢竟自己也要上場擔任助理員,每分每秒都必須繃緊神經。

    儘管辛苦,胡家榮卻不後悔。2019年帶領我國地板滾球國手於廣州地區公開賽奪得軌道組雙人賽冠軍,當場內響起中華民國國旗歌時,內心的激盪與感動不可言喻。接著,他與張孜維國手已然成為彼此不可或缺的夥伴,他們一路過關斬將為新北奪得多張金牌,更在2020年全國身心障礙國民運動會奪得軌道組單人賽及雙人賽雙料冠軍。

    胡家榮表示:「物理治療不只是復健而已,而是協助身障者看到自己的無限可能。我身為一位物理治療師,致力於推廣地板滾球運動,我想要協助他們突破身體的限制,找到自己生命的舞台。」自從接觸到地板滾球運動後,他奔走於各種活動及演講,積極推廣身心障礙者運動。於2018年時更受邀參加2018年南亞藏人社區健康支持計畫服務,深入印度學校,教導當地身障者運動及復健,同時教導如何製作地板滾球軌道,免除購買昂貴軌道的憂慮。他也表示,很感謝今天所獲的肯定,他做的一切其實都是為了讓更多人重視身障者的運動權,也讓更多身障者能於運動中復健,從運動中找到自己的天空。

    新北市立八里愛心教養院謝鑫敏表示,愛心教養院自94年創立了地板滾球社團,讓重度肢障的院生突破肢體的限制享受運動,在比賽中得到自我實現的快樂。希望能有更多人、更多機構一起加入地板滾球運動的行列,讓更多身心障礙者得以於運動中達到復健及生理、心理健康。

    資料來源:新北市立八里愛心教養院院長謝鑫敏
    承 辦 人:復健組長 蔡佳蓉26106677分機371
    新聞連絡:黃逢明 29603456轉3715  陳清貴29603456轉3601

相關附件
相關圖片
 
救國團新北市團委會顧問莊隆昌頒獎給胡家榮
救國團新北市團委會顧問莊..
 
 
胡家榮在指導身障學員地板滾球時的專注神情
胡家榮在指導身障學員地板..
 
瀏覽人次:315 人 更新日期:2021-0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