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立八里愛心教養院

性別主流化及性騷擾防治

  • FB
  •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Plurk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性別主流化及性騷擾防治

  1995年聯合國第4屆世界婦女會議通過「北京行動宣言」,正式以「性別主流化」作為各國達成性別平等之全球性策略。「性別主流化」是一種策略,也是一種價值,希望所有政府的計畫與法律要具有性別觀點,並在作成決策之前,對男性和女性的可能影響進行分析,以促使政府資源配置確保不同性別平等獲取享有參與社會、公共事務及資源取得之機會,最終達到實質性別平等。

  我國於94年開始積極推動性別主流化工作,以性別統計、性別預算、性別影響評估、性別分析、性別意識培力、性別平等專案小組運作為主要推動工具,而為協助各部會分階段逐步落實性別主流化政策,前行政院婦女權益促進委員會於94年召開第23次委員會議及98年召開第32次委員會議分別通過「行政院各部會推動性別主流化實施計畫」(94至98年)及「行政院各部會推動性別主流化實施計畫」(99至102年),要求各部會依其業務性質,自行擬訂4年之推動性別主流化計畫,並於每年年底提報成果報告至部會性別平等專案小組通過,再提報至行政院性別平等會。

  復因「性別主流化」工作之推動及工具之研發涉及跨部會及跨領域專業,為加強溝通協調,前行政院婦女權益促進委員會於96年召開第27次委員會議決議成立「性別主流化支援小組」,並由行政院主計總處、行政院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財團法人婦女權益促進發展基金會擔任各項工具之主責機關。行政院性別平等處於101年成立後,負責性別主流化政策研議及業務督導,為集思廣益精進各項工具,爰推動成立「推動性別主流化專案會議」,由政務委員邀集本院性別平等會民間委員、學者專家及各相關機關參與,期透過各界協力合作,提升性別主流化實施成效,為我國性別平等之推展奠定良好基礎。
 
一、甚麼是性別主流化(Gender mainstreaming)?
  性別主流化是最近一波的國際婦女運動,要求政府全盤檢討目前所有政策活動及政府體制,均應以落實「性別平等」為核心主流,並要求重新配置現有政策、體制、立法與預算資源,以真正反映性別平等觀點,及具備性別敏感度。
 
二、落實性別主流化6大工具:
  1. 性別意識培力:透過教育訓練,啟發學員的性別意識,協助其更瞭解不同性別者觀點與處境,並提昇個人追求並落實性別平等之能力。
  2. 性別政策機制:指執行性平業務之專責組織,及深化性別意識之審查程序或參與機會所形成之制度。
  3. 性別統計:依生理性別區隔的統計數據,適切的反應女性與男性在個別政策面向上的處境,以呈現不同性別之處境、待遇及進步等實況,藉由詳實數字,提供各界作為理性分析與討論的事實基礎。
  4. 性別分析:即「以性別為基礎的分析」作為基本概念,思考社會價值中的「性別盲」的存在。
  5. 性別預算:關注政府預算執行結果與其對落實性別主流化觀點所產生的效益及影響。
  6. 性別影響評估(Gender Impact Assessment,GIA):目的在於促使政策制定者更清楚掌握男女不同處境,並設定預期的結果,使性別落差獲得改善,確保政策、計畫與法案,從研擬規劃、決策、執行、監督評估與事後檢討建議等各階段過程,都能納入性別觀點。
     
三、何謂CEDAW?
  即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Convention on the Elimination of All Forms of Discrimination against Women),以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為目的,採取一切必要措施。此公約由聯合國大會於1979年12月18日通過,1981年9月3日經20國簽署後正式生效。至2016年3月,已有189個締約國,為第二大國際人權公約(僅次於《兒童權利公約》)
 
四、何謂性別平等政策綱領?
  性別平等政策綱領是我國未來性別平等政策的方向,經100年3月7、8日內政部召開「全國婦女國是會議」,行政院於100年12月19日正式函頒,並於106年1月3日修正,作為未來性別平等政策指導方針,並由101年成立之行政院性別平等處主政,規劃我國性別平等施政藍圖,期待能打開社會各界的性別視野,逐步落實性別平等,攜手邁向共治、共享、共贏的永續社會。其中有三大基本理念、七大核心:
  1. 三大理念:性別平等是保障社會公平正義的核心價值、「婦女權益的提升是促進性別平等的首要任務、性別主流化是實現施政以人為本的有效途徑。
  2. 七大核心:「權力、決策與影響力」、「就業、經濟與福利」、「人口、婚姻與家庭」、「教育、文化與媒體」、「人身安全與司法」、「健康、醫療與照顧」及「環境、能源與科技」。
     
五、本院員工性別歧視申訴管道?
電話:02-26106677轉263江小姐
傳真:02-26101929
電子信箱:ab9973@ms.ntpc.gov.tw
有關本院「性騷擾防治、申訴及調查處理措施.pdf」。
有關本院「性別歧視防治申訴及調查處理措施.pdf」。
有關衛福部「性騷擾事件處理流程圖及相關書表(含性騷擾案件管理系統流程表)」相關附件,如下:
1.性騷擾事件申訴書
2.性騷擾事件申訴調查報告及處理建議
3.性騷擾事件調解申請書
4.性騷擾事件受理申訴流程圖(民眾版)
5.性騷擾事件調解流程圖
行政院性別平等會
新北市政府社會局
新北市政府性別平等專區
六、民眾向行政機關引用CEDAW指引及案例(請點選圖片)
民眾向行政機關引用CEDAW指引及案例(摘要版)
瀏覽人次:2838 人 更新日期:2024-04-01